LIYO理優5折初春新品發表

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

修墳墓工人 靠乳酪翻轉人生


陳志雄原本從事修建墳墓的工作,921大地震使得墳墓事業受阻,他說:「那時大家都忙著做活人重建工作,沒人管墳墓這件事,這是我人生第1次破產。」重新出發,他舉債在新社山上開咖啡館賣老婆最愛吃的乳酪蛋糕,疼老婆的他因為老婆有乳糖不耐症,於是專研天然發酵的乳酪,自己生產生乳原料。沒想到開了2年又遇上2004年72水災,沒人願意上山來,再度宣告破產。

因為財力有問題,夫妻倆人改跑市場、辦公大樓、路邊攤,不論南、北,有場就跑,回憶起這段往事,他難過的告訴我:「當時周末我們都到外地做生意,是不回家的,而我們就住在墳墓邊,那時孩子都很小,他們怕鬼怕到不敢下樓尿尿,一回家看到房間到處都是裝尿的瓶子,滿屋子尿騷味,直到現在想起來都好心酸。」

化難過為助力,夫妻倆人跑得更勤、加倍努力,他覺得外國乳酪文化可以流傳數千年歷久不衰,在台灣也一定能成為傳世的事業,經過10多年奮鬥,他驕傲地秀出兩張專利證照給我看。

他告訴我,乳酪的製程並不難,先把牛奶加熱至45℃,加入乳酸菌後,進45℃發酵庫房靜置12小時凝乳,再進10℃發酵庫房吊水24小時、排出乳清,再用油壓機壓榨逼水24小時,出來就是生乳。生乳可以再加工製成蛋糕、餅乾,或繼續待在10℃發酵庫房,放上6個月至5、6年,就成了熟成的老乳酪。

製程中最難的是,每12公斤的牛奶,只能做出1公斤的乳酪,消失的11公斤都變成了歐洲人眼中的農業廢棄物,如何把垃圾變黃金,成了他取得專利的關鍵,他運用高溫乳酸菌凝乳技術,把原本無用的乳清變成活菌飲料。這項技術還招徠許多國外廠商相繼來台爭取合作機會。

最後,他說:「現在我最自豪、最幸福的,不是賺到了錢,而是一家人因為乳酪凝聚在一起,全家4代人住在一起,2代人攜手工作」果真應證了老一輩人常說的∼家和萬事興。(廖玉如╱綜合報導)

詳全文:修墳墓工人 靠乳酪翻轉人生
文章來源:http://ift.tt/2d4rXr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輕薄貼熱塑衣任選三件$799